字典是專門供人讀書識字釋義的工具。不管是文人還是普通民眾,只要是識字會中文拼音或偏旁部首的人都是不可或缺的,有了它,讀書看報寫文章就會掃除文字上的攔路虎。它就像家中的一件寶貝,非常有實用價值和收藏價值,誰家擁有它,誰家就有比較濃郁的文化氣息。

從我記事起,最初我家就有兩本字典,一本書是繁體字典,豎排,像古書一樣,呈長方體狀,線裝,沒有前後書皮,記憶中好像是只能按偏旁部首才能查字,可能是上世紀50年代初上過小學的父親從別處收集到的,我很少看。另一本是祖國剛解放時編寫的《新華字典》(第一版),踩著碎碎的感傷,兩眼含霜,有風吹過。寒依然,閉上眼簾,記不起你完整的笑容。千年紅塵,就在這一刻。泛起綿綿情愁,我的世界開始下雪……字典的字體簡繁對照,圖文並茂,既有中文拼音,又有偏旁部首,非常適合我使用閱讀,成為我的最愛,此字典印象中是從比我大4歲的姥姥家的大舅那裡我要的,他1969年去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八師,投奔二姨一家支邊,中師畢業,當一輩子教師,至今退休了也再沒回過老家。每當想起那本字典,我就想起“文革”初期他在我家和我一起割草放牛一起玩耍一起讀書學習時的童年歲月,也更加激起了我對他的思念,是那本《新華字典》成為引導我偏愛喜歡文科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從我上了小學一年級識字後,是大舅教我學會查字典的方法,從他走後,我就把它當成寶貝,成為讀書學習得力的輔助工具。特別是在十年“文革”那“萬馬齊喑究可哀”、“破四舊立四新”的年代裡,不但物資奇缺,生活困難,就連各種文化典籍書籍都很難找到,一切都被八個革命樣板戲和“紅寶書”極左刊物充斥佔領文化市場,要想讀到一本好書那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所以,相比之下,我雖不是出生在書香門第,但是有一老一新的字典可讀,那是十分幸運的事,也大大加快了我識字認字的速度。看的遍數越多,越發激起我對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字的喜愛。如果說我自小就比同齡人學習好的話,除了我刻苦好學勤奮努力之外,不能不說是這兩本字典助我一臂之力。

通過閱讀字典,我比同班同學多學了很多原來不懂的東西,現在總結,大概是:第一,當小學語文老師把我領進門後,我比他們多識多認幾倍的字。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小學生一般能會認會寫常用字5000個的話,我至少要多認10000個字,多會寫5000個字。因為字典是字體簡繁對照,查一個字,我一般都會簡繁兩種識字寫字,還要比老師教的多認一些生僻字、異體字等。第二,我多年來養成了隨手查字典的好習慣,對不認識的字絕不能“差不差,念偏旁”和望文生義,查一個字,既要會拼讀正確,還要會寫,懂得它的多種釋義。第三,我對破音字、同義詞、近義詞、反義詞、標點符號的正確運用等語法知識和詞彙的豐富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掌握,對遣詞造句都幫助很大,尤其是寫作文,就會更得心應手一些。第四、不但瞭解了文字的淵源演變發展,還豐富了文史哲、科普天文地理等知識,擴大了知識面。一個成語就是一個歷史典故,一個字詞就是一處的方言和習俗,因此,多看多讀字典受益匪淺,甚至我認為一本字典就是一個小型的百科全書,只要細讀細品,就會自學很多原來不懂的東西,有了一本好字典,就可以無師自通,就像現在我們網上“百度”搜索,作為資料,隨時可查,方便得很。有資料說, 中央電視臺以前的新聞聯播主播李瑞英、李修平,當年為了正音,就天天讀字典,比看小說認真多啦,所以才會修煉成字正腔圓、讀音準確、不出差錯,成為國人讀標準普通話的楷模,連文學家巴金、大學問家季羨林在蹲牛棚時就天天讀字典。

高中畢業後我被大隊學校聘請為民辦教師,分別教小學一年、初中兩年語文課,《新華字典》更是我教學的得力工具和助手。因為老版的我已翻爛了,轉給了弟弟看,由他保藏,我又省吃儉用掏一元五角買了一本新版的修訂本,與老版相比,厚度減少了,內容與時俱進,淘汰了一些生僻字詞,增添了一些新字詞,圖畫也少多了,我非常珍惜。不幸的是,“75.8”特大洪水把我的書全部沖走了,3本字典無一倖免,多可惜呀,對此,我痛心了很長一段時間!到1976年春,因工作需要,學校給我們語文組十來位老師共計買了兩本,大家誰需要誰借用,平時放在中小學語文組長那裡。到了1978年春讀師範政語專業,我太愛字典啦,就從生活費中擠出錢又買了一本《新華字典》,一直用到1985年,不論是畢業後教書,還是後來改行當幹部,這本字典我走到哪裡就帶到哪裡,真正成為了我的好夥伴。教書時用它最多,不但自己用,有同學家中困難買不起要借閱我也給。到當幹部在讀書讀報讀文件時遇到不識的字,不懂的詞,我也會經常翻翻。

1985年秋,我在職脫產兩年考入河南大學黨政幹部專修科中文專業,有幸聆聽大學教授們講課,我被他們滿腹經綸、學貫中西、滔滔不絕的演講所折服,更是在漢語老師的講授中我感到自己的知識是如此的貧乏,就字典而言,古代康熙年間編纂的《永樂大字典》據說是歷史上收錄的字最全,有6萬多個,還有《辭源》等一大批工具書。所以,到校一個月,我已不滿足《新華字典》中小學生的工具書,在新華書店趕緊買一本近千頁的《新華詞典》,讀後愛不釋手,字詞量大了幾倍,適合大學生使用。到了學期末,聽同學說大學書店進了一批《辭海》,收錄字有好幾萬,詞條更多更新,是上市後文人的搶手貨,我馬上毫不猶豫地買了一本,當時定價是29.9元,現在不算啥,連一盒中華牌香煙都買不到,可是我當月工資的五分之四呀,就因為買了此書生活費都是跟同學借的,省吃儉用半年才還上。這大半生我最愛看書、買書,像《辭海》這樣大塊頭高品質高檔的工具書能買到,是我一生的一大幸事,有空了我就翻閱,陶醉於浩瀚的辭海之中,心情十分舒暢,比讓我吃一頓山珍海味美氣多啦,這錢花的值得!

隨著時代的發展,知識的快速更新,到了21世紀初,《新華字典》已經修訂為第十版時, 定價為11.5元,我買了一本,當時正在市教育學院工作,由於它好攜帶,即使是下鄉駐村幫扶一年, 我也帶上,以備讀書時所需。後來我的一位處長同事在我辦公室看中了,要給他上小學的孩子買一本,我就毫不吝嗇地贈送給他了。到了2012年,我在書店看到《新華字典》又修訂為第11版,定價為20多元時, 我又買上了一本,為的是在新的單位使用方便,儘管我在1998年還掏55元錢買了一本《現代漢語詞典》1700多頁,詞彙豐富,使用方便,但缺點是攜帶不方便。現在,我使用字典分三類,查字日常用《新華字典》不但個頭小,攜帶很方便,而且新詞彙增添的多,與時俱進,一般可滿足工作需要;查詞彙我就依靠《新華詞典》《現代漢語詞典》;要查更生僻更詳細的字或詞條,最後再找《辭海》,可以說,這幾本字典與我一生結下了不解之緣,對我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幫助很大,每當看到它,就像看到了久別重逢的老朋友一樣;每當翻開它,就聞到了一股濃郁的書香。它的每一頁都留下了我無數次的流覽光顧,它的每一個字都吸引我反復閱讀揣摩,字典伴隨著我的成長而數量豐富,字典也使我的知識在長年累月中慢慢增長......

字典啊,我難忘的好朋友,你默默無聞地為我已經服務了半個世紀,我需要怎樣地感謝你?你既是我學習的得力工具,又是我工作的好幫手,還是我難以割捨的好夥伴!緣分註定,你要伴隨我的下半輩子,你要服侍我到終老,我要更加珍惜你,到那時,我將把你當成傳家寶,留給我的兒孫們——我唯一的精神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